传承“三模”精神 争做“三模”传人
8月1日,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,《求是》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《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,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、跟党走》,文章高度评价了人民军队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,九十四年军歌嘹亮,九十四年铁骨铮铮铸军魂,人民军队永葆“永远为人民而战”的信仰,历经硝烟战火,锻造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钢铁力量,淬炼为人民群众最可靠、最坚强的后盾,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。
追寻先辈足迹,新时代革命军人牢记职责使命,一切向前走,也不忘来时路,沿着我党我军浴血奋战的光荣历程,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。传承红色基因、担当强军重任,“三模”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、感召着后人不畏流血牺牲,传承英雄部队的战斗精神,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昂扬锐气、奋勇争先,用实际行动践行“绝对忠诚、绝对纯洁、绝对可靠”的铮铮誓言。
党旗所指、军旗所向,争做“巩固模范”,铁心向党,铸就不朽军魂。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,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、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,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,毫不动摇树立“永远听党话、跟党走”的绝对忠诚。从枪林弹雨中走来,是对党的忠诚信仰让“八一”军旗始终猎猎飘扬在这片热血的中华大地上。井冈山斗争艰苦卓绝,党领导红军凭“星星之火”促成“燎原之势”,实现人民军队力量由弱到强的跃升,有力回应了“红旗到底能打多久”的质疑;两万五千里长征千难万险,各路红军血战湘江、四渡赤水、巧渡金沙江、强渡大渡河、攻占腊子口、鏖战独树镇、翻越冰山雪岭、跨过沼泽草地,实现了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大转折,而长征的胜利,也正是人民军队坚不可摧的战斗信念、党指挥枪的伟大胜利。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个建军之本、强军之魂,矢志不渝顽强奋斗,驻守在祖国的边疆热土,冲锋在危难来临的任何时刻,危险当前不移其心、不改其志、不忘其本、不丢其魂。红心忠于党,军魂坚如磐!
军队打胜仗、人民是靠山,争做“战斗模范”,保家卫国,尽显忠义赤胆。人民军队来自人民、忠于人民、依靠人民,与人民血肉相连,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灾难面前,他们总能托举起生命的希望,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到哪里,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逆行的身影,望着一个个冲向“战场”的坚定背影,便能感受到一股力量,这力量是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义无反顾的冲锋,这力量是中国军人的血性。当洪水肆虐冲刷中原大地,人民军队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,危难时刻见忠诚,他们闻汛而动,昼夜出征,向险而行,日夜奋战在堵塞管涌、加固堤坝、转移群众、输送物资的最前线,一封封请战书是他们忠心为民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,一双双被泡白浮肿的手脚是他们持续作战,发扬“不怕苦、不怕累”精神的见证。中国军人是狂风暴雨中的逆行者,是困难险阻前的先行者、是人民最可靠的守护者!“请祖国和人民放心!”字字铿锵,声声坚定,喊出的是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,喊出的是英勇顽强、不惧牺牲的正义担当,喊出的是强军有我、卫国有我的铁骨军魂。人民军队一路走来、一路奋斗,托举着民族的希望,背负着人民的重托。岁月峥嵘,浴血铿锵!
兵不闲习,不可以当敌,争做“纪律模范”,严肃练兵,淬炼钢铁战斗力。练兵备战是军队的主责主业,必须抓得紧而又紧、实而又实,严守备战纪律,才能锻造出关键时刻“拉得出、用得上、打得赢”的利刃尖兵队伍。一支令对手望而生畏的威武之师,必是有过硬战斗能力的,这种能力既是“时刻准备着”的危机意识,也是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的高标准军事能力。抗美援朝战斗中,志愿军以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、誓死拼搏的血性铁骨铸起一道道堡垒,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,打出了中国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,这场胜利是“能打仗、打胜仗”的战斗作风的胜利,彰显了中国革命军人的过硬本领。“忘战必危、殆战必败”,新时代人民军队赓续优良战斗作风,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,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,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,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,坚持问题导向,发扬钉钉子精神,聚焦制约部队打赢能力的突出短板弱项,深化实战实训、联战联训、科技强训、依法治训,紧盯使命之变、战争之变、形势之变,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战斗状态,坚决维护国家主权、安全、发展利益,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,守好祖国的每一寸疆土。人民军队召之即来、来之能战、战之必胜,走过光辉历程,建立伟大历史功勋,面向未来“战场”,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
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强国必强军,军强则国强,人民军队赓续红色基因,传承铁血精神,用青春汗水浇筑国防事业,用血肉之躯筑起和平堡垒,用赤胆忠心守卫祖国和人民,他们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,化作奔腾的浪花、璀璨的星辰,在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奔涌向前、熠熠生辉!朝着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时代强军目标,奋勇向前,不懈奋斗!